师者风采

华农师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风采 > 华农师者 > 正文

牧医赤子心中装的永远是“国”——华中农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群像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川竹     来源: 南湖新闻网     点击: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合影

“家给民富足,猪粮安天下”。

在华中农业大学,有这样一个教师团队,他们数十年如一日躬耕立德树人、科研报国一线,矢志造福“三农”。

“培养‘超越自己的人’”“不让农民再受苦”“减少中国人畜共患病”“变制造大国为强国”“打造猪业‘中国芯’”……作为农业科学家,他们没有华丽的辞藻,但他们所做的事却件件胸怀“国之大者”。

因为,牧医赤子的心中装的永远是“国”。

家国情怀:“出国”就是为了“报国”

教师节前夕,狮山焕新、秋风飒爽。

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的一个房间里,一个茶几、一张办公桌、一盆君子兰,布置简约大方。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的办公室,极简的装潢中一台制氧机却格外引人注目——工作劳顿时,他会吸几口氧气,思绪连绵、往事如烟……

家国情怀的起始点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中叶,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焕春来到湖北天门救治腹泻水牛,“永远忘不了那一幕,水牛病了,人们就用人力拉着犁头,”他说,“我那时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家畜传染病研究,不让农民再这样受苦……”

1984年,陈焕春留学德国慕尼黑大学,他夜以继日钻研动物传染病学。1989年,顺利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他推荐了几份高薪工作,他却毅然选择回国。他说,“出国”就是为了“报国”。

2000年前后,赵书红教授曾连续6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分子遗传组深造学习,她说,从未想过留在国外,学成报国的初衷一直没有改变过。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2)

陈焕春院士与团队教师党员分享家国情怀


1625283507680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师生代表交流

同样选择“出国”就是为了“回国”的还有团队的曹胜波、彭贵青、曹罡、周红波、刘小磊、丁一等老师,萦绕他们心尖的是如何早日学成回国、如何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青年人如刘小磊,2011年他发现基因关联分析可使用的算法软件都是“舶来品”。于是他主动申请到国外“回炉”深造,回国后创新育种新算法KAML,打破了国外工具在该领域的垄断,其科研版被美国、加拿大等50余个国家使用。

据统计,以陈焕春院士为代表的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中98%的老师具有“海归”经历,但都无一例外选择学成之后回国报效国家。

他们说,“国”就是他们的情感原点!

报国需要情怀,更需要价值引领。2021年建党百年前夕,团队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高擎“党建+”旗帜,为事业腾飞插上“党建翅膀”。

科技报国:“三创”叩开畜禽事业大门

中国的“肉盘子”如何装好“中国肉”并紧紧端在中国人手中?路径是多样的,但在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看来,关键在于“三创”。

“创新、创造、创业”是陈焕春院士较早提出的理念,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以之为精神引领和价值追求。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留学期间,陈焕春便小试牛刀,创新研究牛冠状病毒感染病的快速ELISA法,这在当时被认为解决了“国际难题”。创新之门打开,成果蜂拥而来。截至目前,团队主持制订国际标准2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发明和进步奖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近20余项……

2020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人头攒动。由该团队核心力量创建的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正式鸣锣上市。2001年,团队为提升产学研转化速率,他们从“白手起家”干起了高新技术企业,所生产的猪伪狂犬灭活疫苗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外垄断,以市场第一的占有率为民族科技扬了眉、吐了气。


2020年9月,团队核心成员领衔创办的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2020年9月,团队核心成员领衔创办的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2017年5月,团队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亚洲猪病学会第8次学术会议

2017年5月,团队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亚洲猪病学会第8次学术会议

在赵书红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只憨态可掬、卡通味十足的小猪模型。这些颇有灵气的小猪见证着房间主人的科研历程。30年来,她聚力猪的遗传育种研究,为中国猪业苦苦寻觅“中国芯”。

赵书红是“三创”精神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她说:“我想建立一支在某些领域领先于世界水平的团队,每个人都敢于向国际水平发起冲击。”

如果大科学家是“头雁”,那么畜禽养殖团队就是具有“三创”精神的“雁阵”。

在团队也有这么一句话:“年轻人要持续地脱颖而出!”近年来,团队成员曹胜波教授、曹罡教授、肖少波教授、晏向华教授、彭贵青教授、周红波教授等在相关研究领域屡有突破。

如今,有梯队、有层次、有老中青合力构成的团队正值创新活跃期,他们将把畜禽“三创”事业已经打开的门开得更大……

矢志育人:造就一批“超越自己的人”

对于畜禽健康养殖团队成员来说,他们是科研工作者,但本质上是“师者”。他们最让人感喟的是“通过‘三创’培养超越自己的人”的教育者情怀。

“作为陈院士的学生,他的教育思想一直鞭策着我不断前行。”华中农业大学丁一副教授这样说。就在几年前,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授予他美国执业兽医学博士学位,这是该大学75年来第一次授予外籍学生。

“获得奖学金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是对学习的鼓励。我们要努力向前、不断学习,进而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华中农大动物医学专业尹伊娅同学获得“焕春基金”奖学金后激动地说。2017年4月,陈焕春院士把100万元科技奖励作为“引子”资金,先后募集1700万元成立“焕春基金”,用于奖掖后学、培育“牧医新一代”。

热烈的课题讨论

赵书红教授与学生开展课题讨论

学院举办教师从教周年纪念仪式

学院举办教师从教周年纪念仪式

“尊师重教”是团队育人文化的重要特点。“最难的职业是老师,他要培养人,先要培养自己,学生的眼睛都看着你,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罗伏根老师100岁生日时,他一句一顿的话语让当时参加他百岁生日的师生无不动容落泪。

近年来,团队通过举办新教师入职、高岗教师聘任、从教周年纪念、老教师荣休等仪式,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厚植尊师重教传统,把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工作“镶嵌”在“牧医一家人”的氛围中。

其实,真正的教育还是“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刘小磊忘不了团队老师们对自己的支持和帮助:“团队对每位青年教师和学生都持开放支持的态度,这样的团队才能搭建大平台、做好大科学。”

而对于课堂的育人实效,团队的一组“国”字号数据说明了一切: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奖励4项,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9门,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3项……

心系民生:一线产业的“守护神”

“为他人创造价值是我们唯一的价值”,身处养殖业一线,团队深知,必须把论文写进畜禽舍、写在产业一线、写到广大农户心坎上。

湖北恩施咸丰县地处武陵山区,黑猪资源丰富,但却因毛色混杂、卖价偏低。团队决定派出力量,致力于黑猪培育,近年来团队示范带动咸丰县2.5万户贫困户脱贫。“扶贫是个良心活,咱们团队做得特别走心,完全不求回报,这对我们触动特别大”,随行的青年教师马云龙如此说。

千里之外,亚计山绵延如画。广西扬翔集团一幢幢“养猪大楼”拔地而起,其中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智慧产业、数字产业,凝聚着大量华中农大畜禽健康养殖产业团队成员的心血。

这只是团队躬耕“三农”的一个缩影。早在2005年6月,四川暴发人畜共患病。陈焕春院士、金梅林教授立即奔赴现场,研究情况后,找到了系猪链球菌作祟,提出了紧急控制方案,遏制住了病情蔓延。也因此,团队成员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生猪的“守护神”。事后他们却谦虚地说:“人生如果重来,我仍然会做一名兽医,带着药具箱子,穿梭在天高地阔的乡村……”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他们挺进“火线”,第一时间完成病毒采样。疫情稍有好转,他们便一边开展科研一边对农户进行视频指导,期间撰写了3个猪病防控适用技术指导方案,为产业和猪农排忧解难。

2021年10月25日李召虎校长、陈焕春院士为新成立的华中农业大学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校长李召虎和陈焕春院士为新成立的华中农业大学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陈焕春院士带队深入湖南非洲猪瘟防控一线进行指导 (1)

陈焕春院士带队深入湖南非洲猪瘟防控一线进行指导(本文图片选自校新闻中心图片库、动科动医学院)

“哪有那么多大道理?藏区人民的热情和认同,让我抛开一切,义无反顾地一次次援藏。”出于对林芝这片厚土的热爱,团队成员李家奎分别于2007年、2013年、2016年先后三次援藏9年,成为了藏区农牧民群众牛舍羊圈边的“知心人”。

“立足湖北,面向中部,辐射全国”,这是团队的梦想。用团队的话来说,他们要跑遍全国,跑到最需要的地方开展社会服务。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如今,这个团队正沐浴新时代的春风,踔厉前行、笃行不怠,以更大热情和实绩“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记者手记:

全面描述一个厚重的学科和一群杰出的科学家,应著书立说,非小篇幅文章所能承载。

本文更多的意义在于,通过一些小故事和小切口,展现大学科和大科学家追求的“大道理”。这大概就是文以弘义、文以载道。

一流学科、一流团队背后一定有一位大先生,这似乎是大团队成长的必备条件。

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是熊远著院士、陈焕春院士等一批大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奋斗的结果。

大先生是什么样子?是蹲猪舍观察猪仔长势的样子,是在设备科淘旧机器的样子,是一丝不苟指导学生的样子,更是在重大疫情一线奔跑的样子。所谓“国之大者”,其实就是对点滴小事的一片赤忱。

没有一个人、一个团队会随随便便成功,有“三创”加持,有“国”赋能,他们工作更有意义。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他们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挺在最前面。这也是这个团队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学术生命力越来越旺盛的重要原因。

泽被后学、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代代牧医人薪火相传,已成为老学科焕发新生力的“源头活水”。

他们,最终成了一群“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的典型代表,成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模范榜样。

牧医赤子心中装的永远是“国”,他们将继续奋斗、筑梦未来!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附:华中农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主要成员:

陈焕春 刘兴斌 赵书红 李新云 左 波 苗义良 刘小磊 何启盖 肖少波 曹胜波 周红波 张安定 申 邦 叶 静 谭 臣 晏向华 黄飞若 孙铝辉 任竹青 李家奎 曹 罡 赵 凌 彭贵青王湘如 丁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