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科院举办教师节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

2022年9月8日下午,在第一综合楼A206会议室,生科导师学校教师节专题活动——漫谈教书育人之路成功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教授和欧阳亦聃教授分享各自的成长体会,活动由吴淑可教授主持,近30名青年教师参加。

首先,赵毓教授以“从教学改革谈如何做一名创新型教师”为题展开讲述,她认为“创新型教师是指具有创新观念、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知识丰富并且在教育活动中善于把握教育科学、心理学和信息科学所提供的知识加以运用,采用有效学习指导方法,发现、培养、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师”。她指出,时代要求教师必须与时俱进,要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教育观念要革新,二是知识储备要更新,三是教学手段要创新。赵老师以自己课堂为例,分享了如何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与学习环境,让学生“心中有数”“目不转睛”“念念不忘”“温故知新”。

随后,欧阳亦聃教授作“卓越文化引领的水稻生物学一流博士生培养研究与实践”的主题分享。她指出博士生教育是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来源,对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博士生培养目前面临着科研志向不高,课题持续性不强和综合素养不够的难题。因此“启人以志、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生物学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理念,就是希望破解一流博士生培养的困境,在卓越文化引领下将精神文化、学术文化、管理文化等融入博士生培养全过程。通过以下三种路径以“文”化人:一是以启人以志的精神文化铸魂,树立远大科研志向,二是以激扬梦想的学术文化强基,创新“三线”人才培养路径,三是以追求卓越的管理文化固本,构建“三严”管理机制。

新入职的欧阳敏教授和张瑞辉教授提出自己的困惑,如“如何消除初上讲台的紧张感”和“如何充分备课”,两位嘉宾结合自己身成长经历一一回答,本次活动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和阵阵掌声中结束。

1B94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