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集中研讨学院(部)教师发展分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9    点击:


9月26日下午,学院(部)教师发展分中心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各学院(部)教师发展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围绕深化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进行研讨交流,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分中心)副部长欧阳亦聃参加了会议。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胡芬芬通报了各学院(部)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评审意见,提出了分中心的主要职责,布置了近期主要工作。

“以教师需求为导向,以教学文化为特色。”曹敏慧分享了理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的建设理念。她认为,教师发展的核心就是让教师持续改变,分中心要激发教师们的发展内驱力,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要做好基于教师需求的调研,确定好发展目标,提供教师向上攀登的脚手架,才能实现“激发教师潜能、追求教学卓越、提升科研能力、倾心社会服务”的建设目标。理学院已建立教学新手、教学骨干、教学能手、教学名师四级培训发展制度,开展了读书分享会、理学下午茶、名师工作室咨询、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教学骨干训练营等系列特色活动,致力于培养教师形成个人教学特色和风格,培育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教学文化。

“贴合学院实际,彰显学院特色,符合教师需求。蔡徐涵分享了水产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的建设经验。一是要贴合学院实际,分中心建设既是建设计划,也是工作小结,在学院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上以分中心建设为契机,系统梳理总结,形成发展体系,提升活动质量;二是要彰显学院特色文化,通过领游计划、助游计划、护游计划来提纲挈领,将“上善若水、弘毅笃行”的学院精神和从游育人文化、渔文化等学科特色文化融入其中;三是要符合学院教师发展需求,从思想上引领、发展上助力、生活上关心教师,实行教师职业生涯全覆盖管理,助力教师职业能力提升。

欧阳亦聃在老师们集中研讨完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工作后提出,一要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分中心建设方案,确保分中心的建设目标可操作、可达成、可量化、可考核,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即有相对固定场所、有基本经费保障和有相应的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相关人员,细化五年预期成效和2022年工作成效;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好学校和部门官网、学院(部)主页、教师发展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案例分享;三要尽快按照建设方案有效开展教师发展工作,切实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