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新闻 > 正文

高翅:努力做能够改变和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

 

B5577

座谈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9月8日下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2号会议室举行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与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庆祝第38个教师节。他勉励广大教职员工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能够改变和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副校长杨少波主持座谈会。

 

胡红青老师发言(记者 徐行 摄)

 

陈雯莉老师发言(记者 徐行 摄)

会上,资源与环境学院胡红青等教师结合从教经历,围绕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大先生”分别谈了体会和认识。

胡红青老师通过讲述从教30余年的经历谈到,教书育人的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因时因势不断学习新的理念,掌握新的方法,以求适应新的变化。湖北省名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老师表示,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不只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关心学生的思想。要善于抓住社会热点和学科前沿,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学能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郭亮老师就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作了分享,他说,在对教师这份职业有足够热爱的基础上,研究生导师不仅自身要坚持学习和思考,还要将研究生视为家人、朋友,用心用情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了解他们的追求目标,开展分类培养。第七届师德先进个人、水产学院高泽霞老师则表示,教师职业神圣光荣,要做到有德有界、有才有术、有爱有法。

2022年省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辉老师谈到,教师不仅要有对家国的挚爱、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还要在教书育人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守正创新中讲好有字之书,用好无字之书。2022年省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程其娈老师则说,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要站在学生视角思考教学方式,真正把“以学生为中心”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体育部薛亮老师表示,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高校体育教育要回归体育本质,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要求下,打造“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的氛围。新进教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吕优优老师谈到,教书育人是教师立身之本,要以优秀老师为榜样,站好三尺讲台,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高翅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高翅代表学校向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并对他们长期辛勤奉献在教书育人一线表示崇高敬意。

高翅指出,大学是社会的良知和精神的灯塔,广大教师要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心存敬畏,珍惜教师这份荣光。“教育无他,唯爱和榜样”,他强调,做老师就是一辈子不断修炼修为的过程,要坚持“责人之心责己,爱己之心爱人,恕己之心恕人”的品性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理念,视学生如己出。要努力做学生的榜样,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和丰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的内涵,努力做能够改变和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结合自己从教经历,高翅希望广大教师在“品”“博”“融”上下功夫。一是要始终坚守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品性,自始至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要将育人为本、崇尚学术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坚守学术品貌,在有书卷气、学术相的校园里,努力培养具有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的学生。要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坚守文化品位,让学生在一流大学文化的氛围里,拥有更加丰沛的精神生活和更加丰富的精神世界。二是要有博大的情怀和视野,努力做到博识洽闻,追求卓越。要掌握高等教育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博学多才,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坚持“四个面向”总要求,深刻理解“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要深化师生融乐理念,以此建立师生情感的纽带。大学是创新的策源地,要努力营造自由平等的交流和探索未知的氛围,千方百计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奇思妙想,促使他们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要有亲和力,创设更多师生融乐的场域,在师生融乐的情境中育人。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高翅勉励广大教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并与青年学子一道共同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成为能够改变和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审核人:漆勇政